首页
 
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前大楼5楼022室
029-87313215
029-87313215
feiji1214@qq.com
710006

行业动态

联重科第三季度净利增191% 现金流净额达历史最好

点击:时间:2018-11-29

  10月30日,中联重科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继续保持“有质量的增长”。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2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191%。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5%,达历史最好水平。

  中联重科认为,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复苏,通过聚焦主业、注重新业务质量及优化产运销等一系列举措,公司经营效率和各项财务指标同比向好。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基建项目的推动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维持高位运营,公司主导产品份额继续占据市场前列。

 

收入利润实现双增长

  中联重科报告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均实现增长,分别达24.55%、191%,其中工程机械板块表现靓丽,收入同比增长50%,主营产品持续产销两旺、量价齐升,尤其是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工程起重机和桩工机械的市场表现突出,建筑起重产品同比增长109%,混凝土机械产品同比增长44%,工程起重机械产品同比增长62%。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与此同时,公司工程机械其它重点产品收入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2018年,中联重科资源持续向研发倾斜,构筑智能制造新动力,加速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成为公司效益增长的重要引擎。公司强调创新驱动,保持了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3.57%。上半年,新增9款4.0智能化工程机械产品。其中,搭载大数据及单机智能技术的ZTC251、ZTC800智能汽车起重机上市。同时公司还研发出高铁专用4.0搅拌站,并一次性推出三款型号产品,完全覆盖高铁市场需求,受到市场好评。

  中联重科3大类高空作业机械设备于近期发布,标志着中联重科延伸产业链、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取得突破。同时,中联重科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布局也获进展。日前,中联重科成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科云谷落户上海临港,持续助力产业升级。

  在农业机械领域,与吴恩达教授的人工智能公司Land鄄ing.A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联重科跨入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成为国内首家AI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为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新动能。

 

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报告期末,中联重科资产负债率56.9%,杠杆比率和债务规模平稳可控。1~9月,公司推进应收账款催收和二手设备清理工作,加强两金管控,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减少约158天,期末存货比2017年期末减少1.4亿元,存货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周转天数同比减少了85天。期末营运资金同比增长8.45%,低于销售规模增幅,显示公司运营水平和业务质量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1~9月,中联重科各项费用总额同比下降8.2%,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费用率明显下降,对公司净利润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9月,中联重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行业重回发展“快车道”的情况下,充足的现金储备意味着中联重科在激烈的竞争中将能掌握更多主动,有更足的能力研发产品、开拓市场。现金流和利润的同步上升,表明中联重科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继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