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前大楼5楼022室
029-87313215
029-87313215
feiji1214@qq.com
710006

人工智能

为什么三大国有银行集体为这家AI公司注资?第四

点击:时间:2018-03-01

近日,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其本轮融资中成功引得了三大国有银行的加入: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的联合战略投资。这是国有银行业第一次大规模集体投资一家人工智能企业。 

  来看看第四范式是谁?

  第四范式的确是一家公司名称。它的创始人是戴文渊,公司注册于2015年,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并于2016年5月,获得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

  创新工场(Sinovation Ventures)是由李开复博士创办于2009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与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通过针对早期创业者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提供服务。投资方向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其所投估值超亿元美金的项目有:知乎、点我达、安全宝、用钱宝、美图、摩拜等。

  红杉资本于1972年由唐·瓦伦坦在美国硅谷创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张帆、沈南鹏及投资团队兼备国际经济发展视野和本土创业企业经验,从2005年9月成立至今,在科技、消费服务业、医疗健康和新能源/清洁技术等投资了众多具有代表意义的高成长公司,例如:奇虎、卓胜、文思创新、大众点评、康盛创想等,其中对大众点评四轮投资近2亿美元。

  第四范式利用其领先国际10年的“迁移学习”技术,去撬动数据的融合,从而打破大数据的瓶颈,推动人工智能进入下一个阶段。据悉,第四范式团队目前已为金融、电信、互联网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业成功打造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产品“第四范式先知”企业AI核心系统定位于企业级AI核心系统,由数据核心、算法核心、生产核心三大模块组成,覆盖了人工智能在生产中的各应用环节,在进一步降低AI开发门槛的同时,亦让企业挖掘AI需求及应用AI更为简单高效,帮助企业在AI时代从战略、策略到执行全面智能化。

  创始人戴文渊,专注于人工智能“迁移学习”等领域的研究,迁移学习全球领军学者、ACM世界冠军,曾任百度“凤巢”系统总架构师、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科学家。曾指导百度凤巢在线营销系统、百度大脑等多个重量级核心产品,使百度变现能力4年提升8倍,移动端变现 能力持续超华尔街预期;获“第六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奖一等奖;入选《财富》2017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业精英。 

  银行投资都看好第四范式些啥?

  此次的投资方股东,中国银行全资附属投资银行——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人工智能下一步有望深度改造以银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近年来银行显著提升了对客户的综合服务水平,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帮助银行更好地了解客户,成为提升银行产品质量与用户体验的新一波重要推动力。” 

  首先是基于三家国有银行对第四范式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和行业落地的充分认可。目前第四范式已经与数十家大中型银行展开深度合作,基于先知平台已经落地了包括精准获客、个性化推荐、申请反欺诈、交易反欺诈、逾期/流失预警、流动性管理、智能催收、不良资产处置等在内的多个标杆解决方案。以交易反欺诈为例,在与某领先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合作中,第四范式提升信用卡交易反欺诈识别准确率超过 7 倍。随着第四范式的平台与多场景的成功落地,也受到了来自国有大行的全面关注,双方希望共同探寻更全面、更紧密的合作,最终实现了这次三家国有银行联合投资的里程碑事件。

  其次,战略投资也意味着银行将第四范式视为长远发展的重要伙伴,也是对第四范式未来发展潜力与合作空间的认可。对于人工智能+银行的未来应用方式,第四范式的思路是未来企业的智能核心。内置领先的 automl 算法,大幅降低使用门槛并且可结合业务实践、在上层进一步自主扩展。银行之所以选择与第四范式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是因为银行认可这样一种 AI 赋能、全面升级的方式,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戴文渊怎么说?

  “我们是从2017年的7、8月起,跟中国工商银行等几家银行开始了深入接触。”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表示,工行找到第四范式,最早的目的是希望找到能够帮助工行建立自主AI开发能力的企业,在经过了比一般商业资本更加深入细致的投资尽职调查后,最终做出了投资决定。在尽调过程中,测试了超过6个以上的不同业务场景,基本上都取得了百分之一百以上的效率或准确率的提升。

  对于“AI+银行”的未来应用方式,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的研发思路是把人工智能引擎部署在银行的整体系统里,并且可结合业务实践、可在上层进一步自主开发。举例来说,风险定价和反欺诈能力,是一般银行最核心的能力之一。加入人工智能系统的定价能力如果不由自己掌握,将带来很大的数据风险和竞争风险。以第四范式产品“先知3.0”为代表的企业人工智能核心系统,也因此受到了来自国有银行的更多关注,最终促成了这次投资。

  戴文渊表示,在三大国有银行此次投资的基础之上,未来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紧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三大行庞大的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来看,此次投资或将标志着“AI+银行”的整合有望进入行业应用新阶段。

  

  相关链接:这些在 2016 年融了钱的明星AI初创公司,今年都在干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