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前大楼5楼022室
029-87313215
029-87313215
feiji1214@qq.com
710006

企业动态

陕鼓:源于制造超越制造

点击:时间:2018-11-15

  11月9日,在肇庆举行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峰会”上,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表示,步入后工业时代以后,市场和客户更愿意获得完整的解决方案。当基础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服务将成为必然需求。因此,陕鼓提出要走现代服务型的发展道路,源于制造,超越制造,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企业向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变。

图为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中国工业报记者 徐民 摄)

  据介绍,陕鼓有12个产业团队,运营18个工厂,一个上市公司,12个海外办事机构。服务领域主要有智慧城市、园区一体化,包括钢铁、冶金、煤化工、石油化工、国防、电力、环保等等。

  陕鼓对服务型制造的思考,主要聚焦于两个方面,即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未来颠覆自己的技术是什么。基于这些思考,陕鼓提出“两个转变”的发展战略,即:要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由过去单一的产品经营向客户经营、品牌经营转变。

  为了推动企业向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陕鼓大力推动企业信息化及数字化平台建设,形成了设备、EPC、运营、服务、金融的五大服务能力,构成了三大业务板块,第一,能量转换设备制造;第二,工业服务,比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第三,能源基础设施运营。目前,陕鼓已经形成设备健康大数据平台、能源互联岛及工业互联网两大服务平台。

  在谈及陕鼓数字化发展之路时他说,上世纪80年代,陕鼓设备基础维修还是传统的模式,即现场服务。90年代以后,已经开始把信息技术用于设备,包括PCS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等。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陕鼓开始探索远程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为基础设备进行预诊断。2006年,陕鼓正式对外发布远程监测运营服务中心,通过对设备机组的振动、温度等参数的监控,来预判基础设备的健康情况。2010年,陕鼓建立了自己的专家团队为用户提供远程在线支持和服务。2014年,围绕这些功能,陕鼓建立了智能服务的设备健康大数据平台,形成了陕鼓的工业服务云。

  据介绍,设备健康大数据平台面向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包括从设备制造到安装调试、技术培训、设备运维及管理服务、设备检修等等,从而构成了全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采集,在此基础上,构成了设备基础健康管理服务。

  在此基础上,陕鼓创新打造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它是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分析,结合供给侧的资源禀赋,结合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包括风电、光伏、可再生能力的利用,以及固废物质的资源化综合利用等等,形成整体的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

  能源互联岛的目的是优化物流、信息流,包括冶金、流程工业、化工、市政、园区、智慧城市等等,匹配系统的能源应用。平台的功能是撮合工业市场的研发供需和一般产品的供需,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知识产品的交易,二是一般产品交易,三是金融服务,通过供应链金融,匹配其他资金来服务于平台。

  陕鼓向现代服务业制造转型,持续推进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加大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的力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7年陕鼓服务板块完成了销售收入约43亿元,同比增长65%;2018年1~9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82.51%。

  “通过我们的转型抹平了经济周期带来的波动,为企业带来了稳定可持续的现金流和效益。”刘金平说。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