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前大楼5楼022室
029-87313215
029-87313215
feiji1214@qq.com
710006

装备工业

“2017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释放行业最新走

点击:时间:2018-01-23
1月9日,“2017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暨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五届六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国农机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和协会工作。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主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工信部和环保部等部委领导受邀出席,并就新时期我国农机工业、农业及农机化发展形势、国家相关政策解读等作重要讲话。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就《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我国农业机械化供给侧能力、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根本途径是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他强调,要大力推进宜机化制度创新,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特别要推进丘陵山区耕地宜机化整治建设,拓展农业机械化发展空间,释放农业机械化发展潜力和活力。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农机新产品的试验鉴定供给能力有待提升,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技术示范推广资金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支持力度,从而加快农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就如何推动农机行业产品可靠性提升提出诸项意见与建议,强调要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九个方面的战略论述指导下发展农机装备行业。他强调现阶段,农机装备行业仍存在着高端不足,低端过剩、核心技术缺失、产品质量亟待提升的问题,并指出,当前农机行业国际形势有所变革,国内形势也不同以往,农机装备行业潜力巨大,我们要抓住新机遇,打造新优势,引领新常态。
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邱天阔与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处长韦洪莲分别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与现代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管政策解读》主题演讲,再次强调了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增强研发检测能力、完善协同创新机制的重要性;同时,解读和阐释了我国在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中的各项措施。
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主办的中国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此次大会上同期举行。经中国农机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多次讨论商议,共决出2017年度中国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2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吉林大学研究《高含水率玉米仿生收获割台关键技术》,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研究《智能仿生机械化挤奶系统及其关键部件的研究与开发》,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组织的《大型动力换挡拖拉机智能化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三个项目斩获一等奖。此奖项旨在奖励各科技项目,督促激励各获奖单位继续做好获奖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促进农业机械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当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就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做了展望。随后,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分会会长、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卫江做了《农业大脑精准农业平台与农机大数据共享》的主题发言。此外,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秘书宁学贵结合2017年各项行业数据,对我国农机工业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秘书长洪暹国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主题发言。
最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对会议做总结讲话,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