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前大楼5楼022室
029-87313215
029-87313215
feiji1214@qq.com
710006

装备工业

陕鼓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引领能源结构改革

点击:时间:2018-03-22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陕鼓紧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节能环保政策趋势要求,深入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能源互联及高效利用的突出问题,创新研发的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正在解决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3月17日上午,以“新时代·新能源·新机遇--中国能源行业产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中国能源行业产业发展(西安)高峰论坛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作了《新时代、新能源、新机遇下的陕鼓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主题演讲。

  党的十九大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围绕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包括核电)、城建(地铁)、环保、制药等国民经济支柱及城镇化建设产业需求持续探索和创新,构建了“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和金融等五大产业协同发展。

  在对绿色能源发展之路的持续探索实践中,陕鼓基于对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节能环保政策的分析,结合自身积累的技术和综合实力,用系统化思维进行顶层设计,在陕鼓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实现了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监控的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以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8.0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14.18%,在全球透平行业实现了万元产值能耗最低的目标,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且其绿色节能效果还在不断优化。

  目前,陕鼓智慧绿色系统方案正在大庆联谊石化流程工业能源优化、三聚环保产业升级、秦川机床厂区域能源利用提升等项目市场应用,并在煤化工、石化行业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建设等多领域实现市场突破。

  在工业园区和智慧城市领域,陕鼓“能源互联岛”方案正为浙江丽水合成革工业园区等项目能源的高效利用与匹配,提供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助力工业园区和智慧城市的绿色发展。

  在流程工业升级改造领域,这一方案正在河北冀钢“退城入园”项目推广应用,助力钢企降低成本,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了中国钢铁企业的智慧、绿色搬迁和优化升级。

  陕鼓针对流程工业领域装置能效提升和优化开展的EAOC技术(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研究,成为流程工业领域装置能源管理、能效分析及优化控制和提升的先进技术,有力地促进流程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目前,EAOC技术(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正在陕鼓气体业务领域3万等级空分装置上应用,使装置经济效益提高约3%,全年节省电费约340万元。

  在谈到“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时,刘金平表示,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陕鼓以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目标,携“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进军国际市场,加速了陕鼓国际化的发展步伐。陕鼓整合全球资源已成立了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服务中心、伊朗服务中心及香港、卢森堡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更快捷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系统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工业流程领域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已覆盖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印度、泰国、越南等22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推进“一带一路”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发力。2017年,陕鼓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订货同比增幅达76%。预计2018年陕鼓海外市场订货同比增幅将超过210%。

  记者了解到,本次高峰论坛是“2018丝绸之路能源行业物资装备产业国际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展会期间,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还接受了中国网、新浪网、搜狐网、国际在线、西部网、网易陕西等多家媒体现场专访。刘金平表示,能博会对国家能源改革,能量高效利用,以及促进装备制造行业相关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了积极作用。陕鼓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为支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动机,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深化“一机两翼”战略举措,持续提升陕鼓在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王娓娓)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作了《新时代、新能源、新机遇下的陕鼓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主题演讲。

关闭